/ 加入最愛
本泌尿科診所為專治男性問題之泌尿科診所,多年來成功解決無數男性患者性障礙與泌尿問題,如果您有:植入人工陰莖、龜頭手術、陰莖手術、雷射痔瘡、雷射包皮/割包皮、陽痿、早洩等手術問題,或疝氣、結紮、攝護腺肥大、痔瘡、菜花、攝護腺肥大綠光雷射汽化術等泌尿科性功能或是性病需求,歡迎來電洽詢預約。

綠光雷射

綠光雷射攝護腺汽化術介紹

攝護腺形狀像個小橘子,如直徑超過3公分就算肥大,尿道從其正中央穿過,肥大的攝護腺會將尿道壓扁,將會造成排尿細弱無力。而刮除手術是藉內視鏡,將攝護腺從中央刮出一個寬廣的隧道,周邊的橘子皮(即攝護腺包膜)則需保持完整,刮出來的攝護腺碎肉可供化驗,才知是良性肥大或是惡性癌變,但是平均每刮下一公克組織需1~2分鐘,將會造成出血約5~10c.c 

攝護腺肥大(BPH)是最常見的男性長壽病,超過50%60歲男性都會有罹患攝護腺肥大,80歲以上則幾乎無一倖免,目前醫學雖可藥物治療,但只能減輕症狀,對病情重者,如排尿困難、反覆感染、血尿、腎功能受損等,則唯有手術才能徹底解決排尿問題,內視鏡刮除手術都是一般所有療法中的正常治療方式。 

綠光雷射汽化術是以鉀、鈦、磷(KTP)晶體所激發出一種高能量(532nm奈米)80W高能量鉀鈦磷綠光雷射光纖,透過雷射光纖(0.6mm直徑),將多餘的攝護腺肥大組織氣化,以達到解除病人排尿困難的目的,且能夠在幾乎不出血的情況下,將多餘的攝護腺組織完全汽化。由於經由KTP所激發之雷射光顏色為綠色,故稱為綠光雷射。且因其波長為532nm,故含氧血紅素能吸收其能量,以達到汽化效果。綠光雷射(PVP)與傳統電刀攝護腺切除(TURP)相比之下,其作用方式為將軟組織瞬間汽化,故不易留下傷口及出血,且綠光雷射其副作用相對減少很多。 

綠光雷射汽化術(PVP)與傳統電刀切除術(TURP)在治療尿路阻塞時,皆能立即解除病人排尿困難的問題,但綠光雷射術後第一天即可拔除尿管,住院天數明顯縮短。術後追蹤的效果佳,臨床實驗5年內再次手術的機率低。綠光雷射汽化術後2-3天內即可回復日常的生活,一週內都可以從事正常的活動。綠光雷射汽化術適用於:使用藥物治療良性攝護腺肥大無效的病人、有心臟血管疾患的或服用抗凝血劑的高危險群患者等、及在意術後性功能情況者。 

綠光雷射對於攝護腺可以很有效的組織氣化,綠光雷射能量不會被水吸收,穿透深度僅0.8 毫米,治療部位以外熱散播很少,週圍組織凝固性壞死微少。綠光雷射攝護腺汽化手術之優點包括出血少、不易留下傷口、恢復迅速、不影響性功能。但是綠光雷射攝護腺汽化手術屬於自費手術且該手術必須花費較長之手術時間,才能達到類似經尿道膀胱鏡切除攝護腺手術術後之空腔。同時建議手術患者需經過36個月定期追蹤檢查。 

綠光雷射汽化術禁忌

對於年齡小於70歲較輕、高度懷疑有攝護癌的病患、攝護腺超音波懷疑有不正常的組織等,因為綠光雷射汽化術無法取得病理組織切片,所以需先以穿刺切片檢查,確認為良性攝護腺肥大後,才可接受此種手術。 

綜合

目前對於攝護腺肥大之患者來說進行綠光雷射汽化術的手術是較佳與安全性較高的選擇,其過程幾乎不出血,手術後併發症及副作用少。綠光電射汽化術的缺點是屬於自費手術,且它沒有病理組織的切片化驗,所以此手術必需經由泌尿科醫師的評估及判斷始可執行